今天是:
工会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商学院成功举办“以内养外,美丽自我”女神节健康交流活动
2022/03/15 文:沈伟晔 图:徐昉 审核:徐锡清 

3月11日下午,商学院“女神节”活动——“以内养外,美丽自我”健康讲座在119德新厅举行。无锡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杜氏金针手法”传承人丁敏主任医师受邀主讲“穴位保健与刮痧”健康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分工会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静等40余位女性教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嘉宾丁敏作为针灸科学科带头人,现担任无锡市针灸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无锡市长期照护研究会中医专委会主任委员及硕士生导师,曾获评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优秀中青年中医临床人才等多项个人荣誉,擅长使用多种针灸疗法治疗综合症状,在针灸、刮痧领域造诣颇深。

丁敏按照针灸概述、穴位按摩、刮痧概述与刮痧操作的脉络展开讲解。首先,她介绍了针灸疗法的理念内涵,指出针灸可以通过经络系统的感传和作用来治疗人体疾病,其具有疏通经络、调和阴阳与祛正祛邪的作用。她将经络系统的基本组成等医疗基础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与会老师作了生动的讲解,丰富了各位老师对中医保健的认知。

接下来,丁敏在理论知识、保健作用、注意事项、适应症与禁忌症等维度阐释了穴位保健按摩应如何在生活中得到实际运用。为了进一步增强各位老师对穴位按摩技能的掌握,她具体介绍了几个对女性养生和强身健体颇有裨益的穴位,如百会穴、三阴交、足三里等。她详细介绍了各穴位的功效、定位与简易取法。老师们纷纷进行了取穴尝试,加深了对穴位按摩的了解。随后,丁敏将刮痧概述理论与具体操作的实际相结合,从刮痧的理论指导、作用功效等方面作了系统讲解,接着介绍了实操中所需用到的刮痧用具及构造,分享了刮痧手法、正确顺序与常用刮痧方案,强调了刮痧的适应症与禁忌症,现场并对老师们的实操进行了指导。

丁敏讲座后,学院国贸系朱未萍老师结合自身实践,和老师们互动分享了有关针灸保健的个人心得与体会。她用“头颈寻列缺、面口合谷收、心胸内关谋、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五句话为大家生动阐释了中医针灸养生的内涵,并指导大家一一实践,让女教师们争相探讨,相互交流,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两位老师系统详尽的理论讲解、栩栩如生的精彩分享为商学院女教工送上了“女神节”祝福,督促学院女神教师们携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真正实现“由内养外,美丽自我”,展现健康“女神范”。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活动现场四








上一条:【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匡华:担当奉...
下一条:食品学院分工会成功举办”汇聚她力量,...